一家網標誌-One Home Logo  
加入我的最愛
更新時間:2024-04-24
瀏覽人數:000792175
地產新知
圖像會說話
建築園冶獎宣言
建築園冶獎宣言
園冶獎不只是頒一個獎,更是來自民間的建築運動 建築園冶獎的價值不祗在於得獎的榮譽與肯定; 真正的價值在於能讓更多的建築業,透過參與方式,見證業界的成長; 真正的價值在於能讓更多的好作品,透過互相觀摩,得到學習的機會; 真正的價值在於能在良好的競爭中,透過爭取榮譽,訂下努力的目標!

第十八屆(2012)建築園冶獎「人文創園冶‧城鄉展新貌」

國內建築景觀界的標竿-「建築園冶獎」即日起開放報名,今年以「人文創園冶‧城鄉展新貌」為主題,期許能藉由園冶獎加速形塑城鄉美學,展現南台灣建築景觀新氣象。

邁入第18年的建築園冶獎向來是營建業的指標性大獎,不少景觀建設更是以榮獲園冶獎為目標而量身打造。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會長洪光佐表示,感謝建築業界及政府的支持鼓勵,秉持建築園冶獎的精神宗旨,提升生活環境,促進優質建設,培養人們對建築與環境美學觀,今年主軸為「人文創園冶‧城鄉展新貌」,在建築園冶獎不停的成長茁壯,城鄉發展的腳步也越來越多元,在向改變中邁進的同時,深根在這片土地裡的文化景觀更應該被重視。土地的規劃開發本為因應”人”生活所需,城鄉的發展也是順應在地生活的”人”的脈絡。園冶獎不僅鼓勵創新永續的建築概念,也希望能利用自身的資源及影響力,讓社會大眾更有機會接觸到與在地生活息息相關的深度人文,讓這些數十年來所累績傳承的在地資源,成為城鄉拓展新貌的的根基。

1日由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會長洪光佐及第十八屆(2012)建築園冶獎甄選委員會主任委員蔡敏文與執行長池濱峰,聯合12大建築公會代表共同揭開「第十八屆(2012)建築園冶獎」序幕。

由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與建築開發公會等十二大建築相關團體主辦的「建築園冶獎」,評選項目橫跨公私部門,分為住宅、公共景觀2兩大類,住宅類評選包括優質大樓建築景觀、優質透天建築景觀2項;公共建築景觀類評選包含優質公共景觀、優質校園景觀及推薦優質景觀等3項。園冶獎甄選委員會主任委員蔡敏文表示,優質大樓住宅中庭景觀、優質透天住宅庭園景觀評選地點將橫跨台南、高雄及屏東;優質公共景觀、優質校園景觀、優質景觀則以建築地點座落在高雄、台南、嘉義、雲林、屏東的永久性都市景觀為主。

針對優質大樓住宅中庭景觀、優質透天住宅庭園景觀評選部分,主辦單位將組成初審評審團,篩選所有報名個案,依台南、高雄、屏東3區,分區選出個案、形成初選名單。在政府部門評選項目上,優質公共景觀與優質校園景觀、優質景觀則由當地政府自行推薦,形成初選名單。

為求更上一層樓,今年園冶獎的評選機制出現重大的改革。其中,為表示對參賽公司的尊重,在住宅景觀評選的部分,評審過程中不再公佈參加甄選個案資料;各階段評審結果會以掛號信函個別通知(入圍者可自行決定是否公佈入圍訊息),直到決選結果方公佈得獎個案,也能避免產生負面效應。

主辦單位並公布,今年新增「消費者獎項」,包括消費者外觀人氣獎、消費者景觀人氣獎、消費者公共設施人氣獎。主辦單位指出,消費者獎項由歷年來擔任複選的「百位評審團」所選出,而決定個案入圍決選的關鍵複賽將回歸專業評審,確保參賽個案的權益,鞏固園冶獎公信力的同時,延續消費者觀點散播園冶美學的歷年傳統。園冶獎甄選委員會主任委員蔡敏文表示,消費者獎項也可因個案特質,入圍公司可選擇不參加此獎項評審。這項變革是為因應市場房屋產品多元化而生的應對策略,期使建築園冶獎能更擴大評選面,更貼近市場性。

決選評審團則由主辦單位依住宅、公共景觀2大類,聘請學界、專業人士、政府相關單位、公會團體及本會代表組成,依各地複選入圍作品,住宅部分依中庭(庭園)景觀、建築及景觀設計原創性、公共空間規劃等標準,評選出第十八屆(2012)建築園冶獎得獎作品,得獎結果預計4月公布,5月將舉行頒獎典禮。

評選期間,主辦單位規畫系列座談會、專題講座的相關活動,會長洪光佐並藉著推動園冶獎運動,結合城市行銷計畫,善用建築經營協會超過250名優質會友的人力資源,策劃以下活動,一、建築與環境「高雄厝」徵文與論壇活動,二、2012公部門建築園冶獎作品facebook打卡留言抽獎活動,三、全國建築同業參訪活動,四、人文建築與環境系列活動─A.人文講座:打狗的流金歲月B.城市行腳,五、亞洲港灣城市首長對談,冀望從建築與環境的角度行銷高雄,提升高雄的競爭力,以點、線、面的延伸增加民眾參與度。

執行長池濱峰表示,今年建築園冶獎加入許多元素,組織也進行擴編,各項資源都必須增加,但隨園冶的種子不斷往外傳播,公、私部門不斷進行城市景觀改造,優質公共空間搭配高品質的建築,帶給民眾更好的居住環境品質,過程可想像的艱辛,所有工作人員都準備好為理想一起奮戰。相關活動完整訊息可洽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07)332-9819,或上網http://www.jca.org.tw查詢。


CopyRight © Shang-Cheng Internet Marketing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上誠國際網路行銷有限公司
| 版權宣告 | 個案免費刊登 | 精英招募 | 關於我們 | 聯絡我們 | 高雄市鼓山區美術南五街 85 號 7 F Tel:(07)555-5128 Fax:(07)554-4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