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網標誌-One Home Logo  
加入我的最愛
更新時間:2024-04-30
瀏覽人數:000792354
地產新知

中都重劃工程開工在即-園道、願景橋與濕地公園共築中都未來願景

  愛河旁中都工業區廣達65公頃,位於愛河中游區域,大致為同盟路、中華二路及中華橫路圍成之區塊,中都窯廠兩座高聳的磚造煙囪,是本區最明顯的地標;隔河相望的美術館園區,過去也屬內惟工業區,但經過市府變更都市計畫並推動第44期市地重劃作業,且藉由闢建美術館等一系列的開發計畫,現在美術館及其周邊,已成為高雄市首屈一指的優質住宅區;而相對於美術館園區開發成功,中都地區現況除工廠及舊聚落外,其餘土地大多長期荒廢閒置,嚴重影響都市景觀及環境品質,因此,市府為貫徹營造愛河沿岸優質親水空間的政策,繼美術館園區開發成功後,將建設的腳步繼續往中都這塊土地延伸,首先於97年變更中都地區細部計畫,接著由地政處主導執行第42期、68期及69期等3期市地重劃工作,面積約53公頃,投入了約25億元的資金,市地重劃是中都最主要的開發方式,將配合以公有土地撥用、開發許可、降低容積等多元方式開發的區域,進行整體開發,以減少工程界面,撙節公帑支出。

  中都地區的開發,有別於傳統的開發思維,不但納入生態都市設計理念,融合愛河水岸綠帶以及中都磚窯人文古蹟,區內並規劃有大面積之濕地公園,可說是完全不遜於美術館園區之新興開發區。都市計畫規劃以中央三十米園道為主軸貫穿中都,兩旁則劃設住宅區、商業區、特定商業專用區、保存區,及道路、園道、公園、學校等公共設施用地,生活機能十分完備。此外,市府更預定進行多項重大建設,例如愛河溯航計畫、輕軌捷運都規劃於此地設立停靠站,以節能減碳之大眾運輸理念,讓中都成為生態樂活都市的典範。

  市長陳菊極為重視中都地區開發進度,多次指示市府團隊應採取策略邏輯思維,按輕重緩急逐步漸次性方式開發中都,除要求優先於99年底完成11.6公頃中都濕地公園及本地區南北交通地動脈-中都30米園道,更為使中都地區開發能更成功,縫合都市紋理,並整合中都窯廠與美術館文化園區的觀光資源,早已於96年 7月宣示運用平均地權基金逾4億元支援興建中都願景橋,將前述中央三十米園道與美術東二路連接起來外,同時也作為輕軌路線由中都通往美術館園區的橋樑。

  中都土地開發案是一市府團隊跨局處分工合作的大型開發案:經濟發展局協助工廠遷移作業,社會局進行弱勢居民的安置事宜,民政局提供當地廟宇遷移場所,而環境保護局也配合市府政策積極遷移三民西區及苓雅區清潔隊停車場,工務局著手進行中都濕地公園開闢工程規劃、設計及施工作業。地政處方面,則投入大量人力辦理市地重劃開發業務。

  中都開發作業可說是如火如荼進行中,目前第69期重劃區已於98年7月公告重劃計畫書,而早先一步公告重劃計畫書的第42期及第68期重劃進度略快,土地分配結果已於98年8月公告期滿,而經相關局處多次奔走與居民溝通協調,已如期於98年7月前完成濕地公園用地土地改良物拆遷,工務局並已於99年1月展開濕地公園開闢工程施工作業,顯示了市府團隊合作無間及執行效率;而地政處辦理的第42期及第68期重劃工程也將於99年2月12日開標,預計99年4月開工,處長謝福來說,本地區的重劃工程將一次開闢含中央三十米園道在內,共28條、總長6,359公尺的計畫道路,興建786公尺的雨水下水道,及 3,941公尺的污水下水道,地政處今年將持續進行公三、公六及公七用地土地改良物拆遷作業。另外,具地標特色的願景橋新建工程緊接著將於99年6月動工,預計100年底完工啟用,她可以將美術館園區的活力注入本開發區,對彼此發展有相輔相乘的效果,也是本市首座人、車、捷運共用的多功能橋樑。

  中都地區原先工廠林立,也有部分土地長期荒廢、雜草叢生,嚴重影響市區整體景觀,透過市府團隊跨局處協力開發後,公共設施用地可整體取得。待區內公園、綠地、道路完成後,生活機能將更臻完善,創造出新一代高品質河岸住宅社區,並經由願景橋的串連,使美術館園區與中都的發展前景無限延伸;而中都濕地公園的完成,更是都市發展史上之生態典範。


CopyRight © Shang-Cheng Internet Marketing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上誠國際網路行銷有限公司
| 版權宣告 | 個案免費刊登 | 精英招募 | 關於我們 | 聯絡我們 | 高雄市鼓山區美術南五街 85 號 7 F Tel:(07)555-5128 Fax:(07)554-4070